— 乐此不疲 —

上班五周记

转眼,已经过了五周,伴随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不愿意接受的预感,一步一步变成板上钉钉的事情。发现人的韧性居然这么强。消失的十几天里真的有种想要结束一切的感觉,是一种特别强烈的冲动。
事情没有确定以前的各种猜忌和推测真的能够杀死一个人的所有对于生的热忱。举手抬足间都能想到过往,投射未来。悔恨和恐惧。迷雾和黑暗却在这件事情确认之后瞬间消失。
好像最折磨人的不是结果,而是自己对这个结果来临之前的剧烈的消极附加体会。
这件事过去之后,我变得越来越热爱生命了。不是惜命,也不是为谁而活,就是觉得活到现在真的不容易。现在就结束,总有种书还没写到高潮,画出来的龙还未来得及点上眼睛,说唱还没等到punchline的遗憾。

上班五周,却没有一句和上班有关的话。上班的内容和这些情绪相比,真的是芝麻小事。
转念一想,也是多亏这样的芝麻小事,让我不至于一直在泥潭里向里陷。

感谢朋友在这个期间内无意识的邀约,而且是运动徒步,看展做义工之类的事情。对我内心的斗争起到了巨大的帮助。

最近每天早晨坐车,总能在同样的时间,同样的位置,碰到这样一对老夫妻。他们相伴而作。老太太会早下车,下车前,手在老伴儿手上轻轻一拍。就下车了。这种缓慢且高度重复的事情给了我极大的触动。

在坡上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里,我看到了那些慢的近乎于不变的事物,组屋楼下的壁画,伸出窗外的晾衣架,周六早晨咖啡店第三个桌子上座的三个老爷爷。慢慢地发现这座城市被人们赋予的刻板印象之外的事物。看似一路飞奔,实际上仍有闲庭信步的姿态和胸有成竹的气概。说城市变化快,很多体现在城市建设之中,然而在我手头的案子却是已经接了7年。我们总是对不熟悉的事物做着自以为是的假设和附会,说着要消除刻板印象,等冲突和刺激慢慢显现得时候,又想一个劲儿地往舒适圈内钻,就像我对其他的城市的刻板印象作比较一样。北京,上海,首尔,纽约,一切都那么热烈且澎湃,好像人们都向那里涌动,带着热忱和期望,却又有一批批的人离开,收拾着失落和无奈。城市在剧烈的人口移动中也发生着不可避免的巨变。变化之快,好像总是难让人建立牢靠的情感链接。

但是,我们不就是图一个吃好,睡好,有好朋友和亲人相伴,有好的对话和交流。身处这个看似翻江倒海的红点,慢慢地安定。就想好好地脚踏实地地做些事情。

最后,我刚刚坐扶手电梯上到公司大厅的时候,电梯慢慢地向上走,太阳慢慢地从电梯尽头浮现的场景特别美好。

我爱生命。peace and love!

评论
热度(1)

2018-06-1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