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此不疲 —

大洋的印度之行——有关感情的记忆

在印度玩了三周,还算不上长途旅行。但周转在不同的城市间,相遇不同的人。却要重复地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叫什么,爱什么,为什么?慢慢地就会疲惫。就像每天穿梭在不同的城堡,游荡在庙宇寺庙里一样。华美,却重复。好像生活。真的好像日子一天天地过去。

好久没有午睡过。今天中午一觉睡醒,六点的阳光刚好穿过前排的楼房,投射在我床头。那种暖暖的感觉熟悉极了,在脑海里不停地搜索。几个片段式的回忆浮现了。好像是在榜鹅的某个山坡的草地上,好像是从新加坡南边诸岛回本岛的游船上,又好像是在圣公会宿舍电视室的沙发上,甚至好像张家界的石阶上。可是,那段时间的湘江大地上是根本没有阳光的啊!我们总会因为自己的感情诉求令人细思恐极地偷偷地删减和修改着回忆。一个漏网之鱼,就是一段牵肠挂肚,或者一阵孤孤单单散散乱乱的欣喜。

还记得在德里的青旅里,有投影仪。老板便会每天早晨在餐厅挂一个黑板,大家写上自己想看的影片的名字,或者去投票。晚上的八点,投票最高的电影就会准时开演。那晚,我看了Call me by your name. 在温暖的色调和慵懒的背景音乐里,想不陶醉都难。坐在最后的有一对来自卢森堡的同行情侣。电影结束时,在大家都沉浸在分离的悲痛和感情错过的悲伤的时候,我转身去帮身边哭成泪人的姑娘拿纸的时候,惊诧地看到他们紧搂对方,然后慢慢地吻在一起。' Oh to see without my eyes, the first time that you kissed me....' 背地里响起了音乐。我有点不知所措。眼泪突然止不住地往外涌。我没敢直直地盯着他们看。可能满眼的眼泪看不到任何东西。

我为什么会哭?可能这是我第一次亲眼在现实世界里看到真实的接吻。在那个情节和氛围里,很难抑制自己的情绪。就是单纯地感觉到心灵连接的美好。超越性别,宗教,信仰,年龄,个人经历和一切的阻碍。好像一个人,日复一日的重复生活有了新的变化。当一个人的生活投影到另一个人的生活里,像是把靛蓝调进朱红。很久很久很久没有感受的的人和人之间的情感的流动。就是在单纯地讲爱情。

人们啊,多么想找到契合的灵魂,多么想逃离孤独,逃离平庸啊。这是对消极心理情绪地恐惧?还是对积极情感交流的渴望?在电影的撩拨下,当场的人们不论出发点是什么,都向着了魔似地开始聊天,谈天谈地,无所不及。有人尴尬地聊初恋往事,有人努力地用英文讲旅行见闻,有人说我们应该去买些酒,有的人悄悄牵上了手。不知道这些冲动和别人刻意营造的气氛退散后,回忆里会留下什么。可能那时地99次聊起初恋,可能是第101次想别人讲那段觉得震撼的见闻,可能是真的想喝酒,可能是莫名奇妙地想跟着感觉走。

再回想那段记忆:我手里拿着纸巾,在走回座位的时候,看到正在轻吻的情侣。他们看到我自然地一笑。我耸肩,便离去。刚从冰箱里取出的啤酒有水珠挂在瓶身。气温有点凉,所以酒瓶子拿在手里也是有稍许冰凉。找不到开瓶器,同行的德国小哥帮我用牙咬开瓶盖,和身旁的俄国姑娘干杯。啤酒微甜,坐在酒桌最远处的法国夫妇突然提出来一大包炒米饭。说是今天去朋友婚礼时被硬塞给的。于是大家忙着开始热饭。香气游走在一呼一吸。

就想当Eliot永远不记得Oliver曾经打排球时,按摩他背的时候。他未能领会这是爱的试探一样。误解了,不在意,不记得。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像不会记得在煎蛋时,研磨了几下黑胡椒。

就像我总是摸不透她的想法。又回到猜测的阶段。过时的记忆告诉我我该这样回应,当下的理智让我把它放在一边。还是适合做朋友。还是应该只做朋友。突然的‘爱’的质问,也不能搅起什么风浪。突然想到安妮宝贝的一句话,把它改编后‘我在这些人的身边走走停停很多次,一直置身事外地相处,他们的存在,与我没有任何关系。’

真的好像走路啊。人们一直以来很常用的比喻真的好贴切。就是走路吧。记得听说过一种悟禅的方法就是走路。后脚跟先着地,然后顺势脚掌脚趾,借着脚趾发力,待另一只脚落地后,这只脚又是后脚跟先着地,然后顺势脚掌脚趾,借着脚趾发力。待另一只脚落地后,这只脚又是后脚跟先着地,然后顺势脚掌脚趾,借着脚趾发力。待另一只脚落地后,这只脚又是后脚跟先着地,然后顺势脚掌脚趾,借着脚趾发力。待另一只脚落地后,这只脚又是后脚跟先着地,然后顺势脚掌脚趾,借着脚趾发力。


评论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