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此不疲 —

过期再会

已经回国了。抵达时间太晚。住在机场旁边。一切还是一年前的样子。而我,可能已经不是从前的那个我了。意识到这一点,可能还是从海关自动识别系统无法将我辨认说起。

快回家的一个月。悄悄落泪好几次。都是因为姥爷。去年初夏姥爷查出癌症晚期。只能保守治疗,减轻痛苦。大白话就是止痛,等最后时刻的到来。就是这个等。等。等。等得人不知所措,心乱如麻。

八月,我回老家,好好陪了姥爷一个月。打针,吃药,晒太阳。家里最小一辈的四个孩子围在姥爷身边。等到后山的野果被我们吃了个遍,暑假也结束了。分别来了很自然。自然到我当时没有任何感觉。好像是自己特别强大到什么也不能影响自己一样。所以在开学两周后,姥爷撒手人寰。

一直都很平静,直到偶尔一个晚上,我洗完衣服,在后院草坪晾衣服时,风吹过几棵木瓜树。树干靠下的几枚枯黄的叶子被慢慢折断,掉落的样子,看到我流眼泪。我想到老家房山划(家乡话,房子侧面的意思)的三棵姥爷种的药用木瓜树。

考AE的那天早晨,我起的很早。那天是十二月少有的太阳天。阳光可以直射进房间。正巧一只鸟落在窗口,叽喳叫个不停。我想到家里楼下遛鸟的大爷们。想到前年过年,姥爷看到遛鸟大爷们的鸟时的眼神。我觉得心头一颤。起先只是默默流泪,后来闭上眼,陆陆续续又想到做点心是姥爷看守的火盆,在河滩里找到的治流鼻血的草药,手工砸出的开绿皮核桃的刀,家门前的葡萄藤,和门前院子里日益茁壮的樱桃树。

悲伤的情绪被渲染到特别大。大到我不顾舍友,大声地哭起来。舍友被吓醒。不知所措的样子,好像去年八月的我。

我还是一想到所有的一切和自然,山川,河流有关的事情,我都会想到姥爷,想到遗忘在秦岭深处的童年。以前满世界游荡,想不到这些那些。现在,姥爷却总是时不时地冒出来,有时一个毫不相关的事情,也会引起我想姥爷。

突然想到coco的情节。remember me。这是个另类的,变样的呼唤。

怎么又说的这么远。

总的来说,最抽象的感悟就是:人,只需要一瞬间去理解一件事。然后,可能用很久很久去体会和感受。

评论

2018-12-16

 

标签

咸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