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此不疲 —

新手教育工作者的自我反思 Part1

最近,教了一个孩子,我很痛苦。

孩子特别努力,但想法,思维和方法都是不对的,而且她只觉得自己是对的。连续不断的考试,连续不断的失利。再加上对她以往经历和家庭背景的了解。然后我觉得我看到了她的未来一样。好像觉得她注定会淹死,但是她却在不断打水,终归还是要死的。我就在一边眼睁睁看着。

然后我就为自己的想法感到痛苦,其一,为什么我要站在我的角度评论她的人生?我为什么如此趾高气昂且自视甚高?其二,为什么我看不到她的积极一面的未来?作为老师,我为什么对自己的能力和潜力如此消极?其三: 或者是我自我投射太多?情感连接太密?


难道努力之后不留遗憾的结果不是被人肯定的吗?为什么这种以小博大的行为不值得被赞赏?转念一想,可就有这种徒劳的事情的存在啊。无论怎么努力,抓住的是虚伪的。无论怎么真挚,留下的或许都是虚幻的。也许这就是宿命?那到底是谁的宿命?又或者宿命感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我还有太多的源自自身的杂念和附加观点需要剔除。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要学习和成长的面向还有太多。


评论

201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