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乐此不疲 —

【三天runaway trip】
第一次来东马。晚班机到达的时候,民宿大叔已经早早在到达大厅外等候。很喜欢这边的氛围。每个人都无所世事般缓慢悠闲,温和的海风吹顺所有情绪的褶皱。回家的途中,和大叔闲话家常。大叔突然间冒了一句,welcome to the south hemisphere! 噢! 我到南半球了! 那个印象中热情似火的南半球?

第二天一早,从大叔隔壁的菲律宾人那里借来单车。起初打算去趟市里,后来一路上竟越来越兴致高昂,打算着环岛。那么就环岛吧。毕竟这个岛也只有不到一百平方公里大小。小岛景点不多,二战纪念墓地,和平公园,海边大烟囱等等;它出彩的是他的安静和自然。有一段靠海的公路美到让人心碎。公路的一边是茂密的热带雨林,披着层层叠叠的绿衣对大海倾诉情意。而不到十米开外的南中国海,卷起更迭的白浪,以爱的名义浅唱低吟。我倚在公路的栏杆上,单车放倒在地上。像个平常的岛民,听一段让人沉醉的情歌对唱。那似火的,是热烈的爱。是燃烧的情感。

我却更适合置身事外地欣赏。深处这样的热烈实在是太消耗。怒伤肝,喜伤心。突然想到读过的道德经,preserve the Qi是总被提起的观点。绵长且均匀的气是美好的生的本源。

二战烈士陵墓里,有为战争献身的将士。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有家人认领的,便有一两句悼念词。更多的是一个名字,一个年份和一株开花的树。战争过后的平静生活来之不易。特别感激,特别珍惜。所以,好好生活。

评论
热度(4)